会洗澡可养肺,不会洗澡得肺炎

 

养肺的方法可不少,比如早晚各喝200mL水,两顿饭之间喝400mL水,便是最简单的养肺法,进食梨、蜂蜜、白木耳、百合等食材也对养肺有很大帮助。但你是否知道,洗澡的方法是否正确也与养肺密切相关。

 

洗澡洗不对容易得肺炎

 

对于温水浴盆人们应当不会陌生,它是种用陶瓷、丙烯类材料或者其它材料制成的巨型浴盆,加入温水后供一人或多人浸泡。这类新型的沐浴方式很受人们欢迎,当前愈来愈多的家庭在使用浴盆。但是人们没有料到的是,当人们泡在热浴盆中洗澡时,沐浴者的肺部容易吸入一种名为“非结核分支杆菌”的细菌,从而引起肺炎。

 

分支杆菌会让这些热浴盆中的沐浴者肺部受到严重感染,或者是患上顽固的超敏性肺炎,这两类病患都被称作是“热浴盆肺”,其症状包括喘气、疲劳、发烧或是发冷、咳痰、夜里出汗、体重降低与胸闷。这是因热浴盆中的温度是促使细菌滋长的条件之一,很多沐浴者都没有意识到这点。

 

非结核分支杆菌大部分存在于患者家里浴缸内的温水和空气里,细菌汽化后会从水里的泡泡里释放出来,或直接从水蒸气里钻人人们的肺部。医学专家研究表明,这类病患没有出现在通风情况较好的热浴盆中,估计是因这些细菌只能够存在于水汽与泡泡里,而在户外因水汽会非常快消散掉,因此不会形成非结核分支杆菌。

 

专家研究表明,在24h之内,热浴盆里氯的水平降低或是pH值上升都可以使这类细菌大量繁殖。而热浴盆净化器中的主要消毒剂就是氯,在温度高于30度时,氯气的消毒杀菌功能会大多数消失。

 

此外,假如用者没有非常好地清洁浴盆,情况会变得更糟。

 

同热浴盆有关的细菌并不仅在温度与有蒸汽的地方滋长,不恰当地清洁热浴盆也会产生类似的细菌。因菲结核分支杆菌最易在有机物的渣滓里滋长,如肥皂留下的薄膜、身体的分泌物、皮肤屑、毛发与沐浴液等,这些污垢与此外一些物质在水里会形成像果冻相同的东西,粘在浴缸及其附件上。

 

所以,专家们提议人们每天要清洗浴盆与消毒,从而达到消除细菌生长环境的目的。每公升水里应当包含1至3mg的氯,保持浴盆的pH值在7.2与7至8左右等。

 

会洗澡可养肺

 

尽管应对温水浴盆引起注意,但是不能小看洗澡的作用,它有助于血液循环,使肺和皮毛气血流通。养生疾病网提醒,澡水温度在25摄氏度为好,浴前30min可以喝一杯淡淡的盐热水以做补充。洗澡方式以浸浴为好,时间可以控制在10至30min。

 

微微健康网养生专家提醒:要想通过洗澡达到养肺的目的,注意清洗浴盆,浴前补水,洗澡时间控制在半小时以内即可,当然养肺方法还有很多,可以慢慢去学习尝试。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穴位按摩的养肺功能好不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肺 肺炎 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