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脚冰凉体质者,中医教你改善

 

一到冬天,好多人,特别是女性,常会感觉手脚冰凉。晚上在被窝里许久,怎麽感觉手脚不热,严重者导致夜里睡不好、隔天一整天没精神。究竟该如何改善手脚冰凉呢?

 

手脚冰凉体质者,中医教你改善

 

中医认为,手脚容易冰冷、麻木,甚至到发紫症状,多是属於气虚、血虚,所造成的血液运行受阻、新陈代谢缓慢。气虚者,全身疲倦无力,容易头晕心悸,面色蜡黄。

 

可酌量使用补气中药材,像是人参、党参等。平时可多吃肉类、扁豆、大豆。少食用像是山楂、薄荷、茶叶、菊花;血虚者,眼花心悸,失眠多梦,妇女经期常常迟延。进补时应多补血、养血,建议使用药材为当归、桑椹子。平时可多食用黑芝麻、乌骨鸡、猪肝。

 

几种适合治疗手脚冰凉的药膳方

 

中医也有固定的中药处方专门治疗手脚冰凉等症状,像是十全大补汤、四物汤、葛根汤、当归汤等等,然而这些中药都必须因人体质不同来做不同的调理。若要自制抗手脚冰凉食疗,建议还是要找专业中医师询问过后,才能对症调理。

 

微微健康网养生专家提醒:除此之外,平时也要多注意保暖,出门在外,适时增添衣物,才能真正让自己远离手脚冰凉。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手脚冰凉可常按两穴位驱寒保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手脚冰凉 保暖 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