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体质的人冬季最需要进补

 

天气冷飕飕,现在正是进补好时机。不过,要进补不但要看时间,还要看个人体质适不适合进补,通常气虚、血虚两种体质的人最适合进补。其他人若要进补养生必须视身体状况而定,否则补过头的话,只会愈补愈糟糕,最后反而惹来一身毛病。

 

冬季进补好处多多

 

传统中医认为,利用冬季来养精蓄锐、补充能量,如此才能避免到了春季不慎感染疾病,这就是中医冬藏精的观念,意思就是说,在人体还没有生病的时候透过药膳调理促使人体增强抵抗力,有助于降低来年因阳气不足而招致疾病的机会。

 

两种体质的人冬季最需要进补

 

气虚型患者常会感到精神疲倦、说话有气无力、容易腹泻等症状;血虚型患者常会出现脸色萎黄、贫血、头晕心悸、看东西感觉模糊等症状。

 

除了气虚、血虚体质者之外,体质虚弱、四肢冰冷、畏风寒、容易感冒等族群也适合在寒冷的天气中进补;此外,中老年人经常全身倦怠,腰背 痛等,也可透过药膳食补来补身子。

 

益气参汤适合冬令进补,有助于补中益气、健脾补肾,需准备山药3钱、麦门冬2钱,枸杞3钱、西洋参3钱、五味子1钱、核桃3钱,然后把这些中药材泡水洗净后搭配食材煮成汤即可。

 

医师提醒高血压、痛风、高血脂、肝硬化等慢性病族群不适合进补,否则会愈补愈大洞!如果大家不了解自己的体质、状况,建议可以就近向中医师咨询。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冬季养阴补肾正当时 怎么补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体质 进补 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