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长寿?吃饭讲究方法就行了

 

追求长寿是人类共同的话题,不论国界,但很多人片面地理解长寿养生,用不停吃补品、打营养针的方式来获得长寿,这并不值得提倡。长寿其实应该从基本做起,比如每天吃饭,如果稍微讲究一些诀窍,就能达到长寿的目的。

 

为什么吃饭吃得对也能长寿

 

中医早就指出“水谷,生之本也”,俗语也有“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之说。的确,食物是人体绝大部分的营养来源,但这并不意味着吃得越多 越好,对食物的摄取也应得法,否则反会损寿。现代社会常见的“三高症”,即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恰缘于摄入营养过剩。因此,食物摄入量与健康长寿有很 密切的关系。

 

吃饭控制食量,更易长寿

 

古人对此其实早有警醒。晋代张华在《博物志》中明确阐述了所食多少与寿命的关系,他指出:“所食愈少,心愈开,年愈 益。所食众多,心愈塞,年愈损焉。”而唐代百岁医学家孙思邈更精辟地指出:“食欲数而少,不欲顿而多。”就是说,一顿不能吃得过多,每餐进食量宜少,每日 可以适当增加进食次数。现代社会中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如在贫瘠的北部撒哈拉大沙漠有一支古老的部族——图布族。图布族人一日三餐都很少,但身体却异常强 壮,多寿星。

 

现代研究结果也支持这一观点。曾有学者用大鼠进行营养对寿命疾病影响的实验,结果表明限食组比不限食组的寿命要长,而 且限食组大鼠罹患肾病、肿瘤的比不限食组少,发生疾病的时间也晚些。实验还发现,从少年期限食,最能延年益寿。另有人曾对1400名处于正常热量供应状况 下的60~64岁的人进行了试验研究,其中668人,每天吃1~2顿饭,每3个人中就有一个患不同类型的心血管疾病;另外168人把同样的饮食分为6次 吃,即一天吃6顿,总量不变,患心血管病的人仅有1/6,比一天吃1~2顿的,患病率减少50%;比一天吃三顿的,患病率下降18.8%,这说明,少吃多 餐的确有益于人的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长寿 吃饭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