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初潮时间可预测日后健康状况

 

女性初潮时间,可预测日后健康状况。牛津大学研究人员耗费十年调查一百三十万名英国妇女后发现,初潮早于或晚于十三岁的时间愈久,日后心脏疾病的风险愈大。

 

女性初潮时间可预测日后健康状况

 

牛津大学心血管疾病流行病学研究人员达克斯特·卡诺伊团队发现,如果初潮在十岁或更早;或晚于十七岁才出现第一次月经,日后因为心脏病住院或死亡的机率高出二成七;发生中风或后血压后遗症的机率也较高。初潮太晚或太早代表身体健康可能异常。研究已发表于《循环》期刊。

 

克斯特·卡诺伊指出,肥胖少女通常初潮较一般人早。而青少年时期肥胖,日后肥胖的机率高,对心血管健康有一定的影响。

 

此外,初潮时间也与乳癌风险有关。临床准则认为,初潮早于十二岁,年龄在四十五至五十五岁女性,且停经晚于五十五岁,未曾生育或第一胎的生育年龄晚于三十岁,有家族病史,接受过胸腔放射治疗;或属于緻密型乳房、曾有过良性乳腺增生性疾病或有遗传基因变异,例如抑癌基因突变,家族中有两位乳癌及一位卵巢癌,或三位乳癌年龄小于五十岁,两姐妹皆得乳癌且年龄小于五十岁的民众,荷尔蒙治疗五年以上,乳癌风险相对较高;这类民众需要更谨慎防范,不可忽略定期检查。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3个女性生活小常识,不花一分钱可治三种病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初潮 心脏病 月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