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气喘小心是肺动脉高压影响

 

孕期有很多症状,让准妈妈提心吊胆,而有些病症对于孕妇来说危险性相当高。以临床案例来说,孕妇气喘严重,恐为肺动脉高压,其为一种心脏、肺脏及血管系统严重病变的罕见疾病。常见症状有容易疲累、持续性喘气、咳嗽等,若出现以上症状就要怀疑是心肺功能出现问题,可至心脏内科就医检查。

 

孕妇气喘小心是肺动脉高压影响

 

一名三十多岁蔡姓妇女在怀第二胎发现自己有喘气症状,起初以为是怀孕引起的不甚在意,直至怀孕33周喘气状况逐渐加重,连走平地十公尺内就喘不过气,就医后经由医院转至心脏内科肺高压特别门诊进行详细检测,由心脏超音波检测结果发现是肺动脉高压。

 

肺高压的妇女最好别怀孕

 

怀孕对于肺高压的妇女危险性相当高,所以建议患有肺高压妇女应避免怀孕,以降低因怀孕而让病情加重的风险,且在照护上需要多注意病患精神状况,由于肺高压好发于女性,且女性性格较多愁善感,婚后的妇女更容易将忧虑隐藏,建议如有心理方面问题应向护理团队寻求协助。

 

通常肺动脉高压从症状开始出现至确诊平均需要二年的时间,在治疗过程中除了配合医师用药外,生活照护也需要多加注意,饮食方面应转换少水、少盐的饮食习惯,并给予良好的营养,可助维持心脏正常功能、理想体重、减少水肿等益处。

 

如有旅游计画,要坐飞机或高山旅游,应先做血液检查,确认血氧浓度是否可维持百分之九十以上,但对于肺高压的病患来说,并不建议前往高海拔地区旅游。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孕妇没胃口吃什么开胃又营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肺动脉高压 孕妇气喘 气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