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病患者吃火锅要注意什么

 

冬季气温下降,很多人会在这时节吃火锅、吃大餐,享受亲友相聚时光。不过医生提醒,肾脏病患者吃火锅、吃大餐时要小心,不宜摄取过量钠离子、钾离子,也不宜摄取过多水份,特别是洗肾患者更要注意饮食,以免出现肺水肿、肺积水等严重后果。

 

肾脏病患者吃火锅不注意的严重后果

 

临床上就曾遇到肾病患者吃大餐时吃太多汤汤水水菜肴,导致水份过多、钾离子过多,结果水份过多引起肺水肿,整个人就喘了起来,当钾离子过多,则可能引起心律不整,严重时甚至可能造成心脏衰竭、肺积水,因此肾脏病患者吃火锅一定要适可而止,不宜暴饮暴食。

 

肾脏病患者吃火锅要注意什么

 

医生建议,肾脏病患者吃火锅时,汤头以清淡为主,柴鱼、昆布汤头会好一点,像高汤、肉汤、麻辣汤头就不太适合,患者吃火锅尽量不要喝汤。

 

另外,食材多选择新鲜食材,像鱼片、肉片、豆腐等都是很好的选择,尽量不要吃鱼饺、虾饺等加工食品,像玉米、芋头、山药、南瓜、锅烧面、冬粉等主食类食物所造成的尿素氮较少,也可适量食用。另外,像花椰菜、叶菜类食物、菜头等也都可以纳入选项。

 

无论哪种食材,都不宜久煮,食物煮熟就好,如果煮太久,食物就会吸附汤中的钾离子、钠离子,对肾脏病病情控制很不利。

 

至于沾酱部分,可以以葱、蒜、香菜、萝卜泥、姜汁、洋葱,加点酱油、白醋做沾酱,如果喜欢有点辣,可以放点新鲜辣椒提味,最好不要选择沙茶酱、豆瓣酱、辣椒酱等,以免摄取过多盐分。

 

微微健康网养生专家提醒:肾脏病患者吃火锅如果要搭配饮料,以白开水较为适合,茶水与不少饮料都含有大量钾离子,患者还是少喝为妙。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教你巧吃火锅,不得病更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肾脏 肾病 心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