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吸二手烟居然会导致肥胖?

 

吸烟的危害我们多少都知道点,最严重的就是会引起肺癌,也有人认为吸烟可以帮助减肥,但《美国生理学会杂志:内分泌学与新陈代谢》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暴露于二手烟环境容易导致发胖。

 

长期吸二手烟居然会导致肥胖

 

新研究中,为了研究香烟烟雾对新陈代谢的影响,美国犹他州杨百翰大学生理学与发育生物学教授本杰明·毕克曼博士及其同事完成了一项新的实验鼠测试研究。研究人员让实验鼠暴露于二手烟环境,并对其代谢进程展开了跟踪调查。结果发现,暴露于二手烟环境的实验鼠体重明显增加。

 

新研究负责人,生理学与发育生物学教授本杰明·毕克曼博士表示,家中有吸烟的人(特别是儿童)心血管疾病或新陈代谢疾病的风险会大幅增加。数据显示,一半美国人至少每天暴露于二手烟环境一次。大约20%的儿童居住家庭中有人吸烟。在英国,与二手烟有关的肺癌、心脏病、中风和慢性阻塞性肺病死亡的病例超过1.2万人。

 

毕克曼博士表示,二手烟之所以有害健康,是因为二手烟烟雾中含有4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很多是刺激物和毒素,一些是已知致癌物。新研究发现,香烟会激发一种被称为“神经酰胺(ceramide)”的微小脂质。该物质会改变细胞线粒体,抑制细胞对胰岛素的反应能力,进而扰乱正常细胞功能。新研究合作者保罗·雷诺兹博士表示,一旦发生胰岛素抵抗,身体就会需要更多的胰岛素。胰岛素水平一旦升高,体内脂肪就会增多。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研究神经酰胺受体阻滞剂逆转二手烟危害的具体作用。

 

微微健康网养生专家提醒:其实二手烟的危害远远不止会导致肥胖这么简单,长期吸入二手烟的危害比直接吸烟更为严重,所以一方面我们要尽量少吸烟,另一方面也要让自己尽量少置于二手烟环境中。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抽烟的人一定要看看,这些方法可将吸烟的危害降到最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二手烟 肥胖 戒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