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发怎么办?男脱发补肾精,女脱发养肝血

 

脱发虽然普遍,但无疑会给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一些中年男人脱发严重到秃顶的地步,被迫无奈将耳边的头发留长以便覆盖光秃秃的头顶,但一低头、一吹风又是尴尬一片。既然脱发是这么悲伤的一件事,又该如何去解决呢?

 

脱发怎么办

 

脱发如此普遍,大约每4个成年男士就有1位脱发患者,而女士发病率仅为男性的1/4。男性脱发多在头顶,女性脱发多较弥散。男性脱发多为大片,女性脱发多见斑秃。男性脱发和雄激素关系较大,女性脱发和神经、内分泌系统关系较大。男性脱发与先天遗传因素有关,女性脱发与后天情志因素相连。

 

脱发男女有别,病因各异。脱发虽不是威胁生命的病,但想根治脱发还是个世界性的难题。养生方法对于一部分脱发有改善作用,应针对男女不同病因,辨证调理。

 

男脱发补肾精

 

男性脱发,重在滋补肾精。肾为先天之本,先天神经亏虚,后天耗伤过度会导致肾精不足。《素问》记载“肾者,……其华在发。”头发的生机,根源于肾气。

 

肾气的外部表现可从毛发上显露出来,青年肾气充盛的人,头发茂密光泽;中年思虑过度,所愿不随,耗损肾精,会导致头顶部为主的脱发;年老体弱,肾精虚弱的人,往往毛发容易枯槁脱落。治疗男性脱发,先要安神志,心神安定就会减少肾精的损耗。

 

特别是中年男性,工作生活压力大,殚精竭虑为事业做奉献是可贵的,但一定要劳逸结合,不可以牺牲身体健康为代价。其次,要注重吃一些滋补肾精的食物。食物中的板栗、枸杞、核桃、甲鱼、黄鳝、牡蛎等对滋补肾精是有帮助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脱发 补肾 养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