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肺癌6点须知 不仅仅是戒烟

 

引发肺癌的危险因子很多元,包括∶不良的生活习惯行为(如∶吸烟)、基因型态变异、特殊职场污染、环境放射线侵袭,以及个人健康病史等,都是影响肺部健康的重要因素。而除了远离危险因子外,专家呼吁要定期筛检。

 

预防肺癌6点须知 不仅仅是戒烟

 

一、不吸烟与戒烟∶香烟已证实有超过80种致癌物,吸烟除了引起肺癌之外,研究证实也容易导致其他癌症及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因此,远离烟害为保障身体健康的首要步骤。

 

二、远离二手烟∶女性不吸烟族群如长期暴露于二手烟的环境中,其罹患肺癌的风险较一般人高出许多。因此,非吸烟者也一定要远离二手烟害。

 

三、自主定期肺部有效筛检∶台湾肺癌患者有半数属于不吸烟族群,因此不吸烟者若长期暴露于致癌环境中,或是有家族病史者,应落实自主定期筛检。

 

四、重视特殊职场环境的污染∶如长期暴露在特殊职场环境中,例如∶金属及化学类工业、放射业、石绵、油漆业者及特殊建筑石材之接触者,均需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肺部状况,并建议定期身体检查。

 

五、天天蔬果彩虹579∶应依循彩虹原则摄取足量及多样化的蔬菜与水果。目前证实蔬果中的植化素(如∶胡萝卜素、黄酮类、茄红素...等),具有多重生物效应,可调节致癌物代谢的能力、增加体内抗氧化力、抑制细胞不正常的增生...等,可降低肺癌及其他癌症与文明病罹患的风险。

 

六、建立每天运动的习惯∶有效的运动,如维持每天至少15分钟的运动,将可有效降低罹患肺癌及其他癌症的风险。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科学证实运动可帮助戒烟成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肺癌 戒烟 防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