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哪些人容易患上肺癌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世界癌症最新统计资料,2010年全球癌症新增的病例约1410万人,其中180万人为罹患肺癌,约占13%,为全球罹患率最高的癌症。WHO指出,肺癌的发生大多与吸烟行为关系密切,因而呼吁各国重视烟害对健康的威胁。

 

吸烟不是患肺癌的唯一因素

 

从病患的生活习惯分析中显示,除了吸烟是肺癌的危险因素外,有相当高的比例反倒是不吸烟的族群,尤其罹患肺腺癌的女性有80%以上的人是不吸烟的。

 

吸烟可导致肺癌,是大众已知的正确知识,不吸烟也会发生肺癌,却是一般民众认知模糊的地块,尤其是身兼照顾家庭重任的女性,更是需要注意远离危险因子并自主定期筛检,以远离肺癌的威胁。

 

哪些人容易患上肺癌

 

肺癌的类型多数为肺腺癌,而此种肺癌与吸烟行为较不密切,容易让非吸烟族群轻忽。因此,肺癌的高危险族群必须特别注意自己的肺部健康。高危险族群有∶

 

1、吸烟族群∶吸烟族群导致肺癌的死亡率为不吸烟的5~25倍。

 

2、有肺癌家族病史者∶直系亲属有2位以上(含2位)罹患肺癌者,得肺癌的机会为一般民众的5~7倍。

 

3、曾罹患肺结核(每年新增15000~20000)或其他肺部慢性发炎疾病者。

 

4、长期暴露在致癌环境(不通风之烟害及油烟环境、金属业、冶矿业、石绵工业、长期暴露在放射线环境、二手烟害环境等)。

 

肺癌高危险族群需定期接受低剂量电脑断层扫描

 

专家表示,根据美国肺部筛检研究群一项大型计画,针对高危险群以低剂量电脑断层扫描与X检查比较,发现透过低剂量电脑断层扫描检查,可以降低20%肺癌死亡率。因此建议40岁以上属高危险群的女性应落实自主定期肺部筛检。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戒烟最给力的方法你可知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肺癌 吸烟 肺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