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益菌食物可预防便秘、大肠癌

 

大肠癌一直是癌症发生率最高的之一,据统计,国内每年约有近万人罹患大肠癌,而长期便秘容易增加罹患肠癌的风险。营养师建议,日常饮食可适量摄取益生源的食物,例如五谷根茎类、水果蔬菜类,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寡糖,可帮助肠道有益菌生长。

 

吃益菌食物可预防便秘、大肠癌

 

医师表示,当食物经过消化吸收,残留的渣滓会在肠道堆积形成粪便;若发生便秘,粪便则会被肠道内的细菌发酵,不但会产生臭气,还会制造许多有害物质,导致肠道碱性化,使有益菌不易生存而死亡,长期下来,造成肠道细胞死亡或突变,最后形成恶性肿瘤。

 

如何预防便秘的发生呢?

 

医师指出,人体肠道中有多种有益菌,维持肠道健康、保持肠道通畅,日常饮食可适量摄取有助于有益菌生长的益生源,例如含有膳食纤维及寡糖的食物,包括五谷根茎类、蔬菜水果类及蕈类。

 

荞麦、燕麦、糙米、薏仁、地瓜、马铃薯、芋头、香蕉、木瓜、苹果、香菇、白木耳、黑木耳等,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及寡糖,可以增进肠道蠕动、缩短食物通过的时间,减少有毒物质接触肠黏膜的机会,进而预防便秘、大肠癌。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针刺足三里穴治腹泻便秘有奇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益菌食物 便秘 大肠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