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进补按人群来 你该怎么补

 

俗话说“立冬补冬”,但在食补方面,要因人而异,中医指出,冬季养生进补应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清补、温补、小补、大补,万不可盲目“进补”。

 

阴虚体质冬季如何进补

 

阴虚之人可适当多食一些补阴食品,如银耳、黑木耳、梨、桑葚、甘蔗、黑芝麻、豆腐、菠菜、番茄、胡萝卜、荸荠、百合、广柑、猪瘦肉、鸭子、海参、猪肺、蜂蜜之类。

 

阳虚体质冬季如何进补

 

阳虚之人,则可适当多食一些益气助阳的食品,如莲子、大枣、糯米、牛肚、牛肉、羊肉、鹿肉、荔枝、油菜、芥菜、大豆、蚕豆、生姜、花生之类,以调理阴阳平衡。

 

高血压、冠心病患者冬季如何进补

 

寒冷的冬季,气温下降使周围血管收缩,也很容易诱发高血压、冠心病。这类人群要积极预防,注意冷暖,饮食清淡,避免恶劣天气出行,适度练习吐纳,可以很好地调节肺功能,稳定血压。

 

冬季养生要根据人群来,而对老人来说,除了注意以上这些外,还要多运动、注意保暖、学会调节心情,另外,进食的顺序也十分重要,具体内容推荐阅读:老人冬季进补原则:先菜后料最后半碗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季养生 阴虚 中医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