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冬季进补原则:先菜后料最后半碗汤

 

每到冬季,有些老年人就习惯吃点药膳补一下。营养师建议,进补最好可以以鱼肉、豆腐等代替红肉、内脏,并加入一点西红柿、白萝卜等蔬菜,以减少身体负担。食用药膳时,可以先吃菜、再吃料,真的想喝汤的话,汤品放最后喝,只喝半碗会比较理想。

 

老人冬季怎么进补 营养师支招

 

1.营养师指出,以豆腐代替红肉、内脏好处颇多,红肉带有饱和脂肪,内脏则有大量胆固醇,对健康均无益,豆腐等黄豆制品较没有饱和脂肪、胆固醇等物质,相对来说会较为健康,且吃豆腐也能使身体摄取到纤维质。

 

2.痛风、高血压、肠胃道不适患者吃药膳时进补要特别注意一些健康风险,用内脏、肉类熬汤含大量普林,痛风患者喝了对病情大为不利。由于药膳汤品多半偏咸,还可能加点酒,对于高血压控制也可能造成负面影响。此外,有些人喜欢吃味道较重汤品、麻辣锅,当肠胃道有胃溃疡等问题时,再吃这些汤品则犹如雪上加霜。

 

3.医师也建议,老年人可考虑在家自己烹煮,较容易控制盐分摄取量。如果想将羊肉炉等药膳汤品当作火锅锅底,建议不要选择丸子类、饺类食材,可以适量放点茼蒿、花椰菜等蔬菜,也可以放点大西红柿,补充维生素A等抗氧化营养素,这样营养较为均衡。

 

4.营养师表示,进补一般都用中药材,对于肾功能不好者要注意;食材以鸡肉、鸭肉、羊肉等含蛋白质类的食材为主,对肾功能不好、痛风、糖尿病患者等而言,要注意。像是肾功能不好者,分量需做控制。而对痛风患者而言,由于进补的汤品普林含量较高,也应尽量避免。

 

5.虽然麻油属好的油脂,但每一匙的麻油就有135大卡的热量,若麻油使用较多,热量也相对较高。而像是姜母鸭、羊肉炉等,因为会添加其他的食材,食材多样化,营养种类也较多;不论是羊肉炉或姜母鸭,由于锅内全部都是肉类,建议,可多添加些青菜。

 

6.食材的选择,如肉类选择上尽可能2只脚替代4只脚、白肉替代红肉,尽量选择少油脂的里肌瘦肉部位或不带皮的肉。营养师表示,选择去皮肉块、低脂肉片、天然豆制品、蔬菜类、菇类等,肉类去皮后食用可减少油脂摄取,避免摄取内脏类。

 

7.选用天然食材,吃到食物原味,避免油炸物,如排骨酥、油豆腐、炸豆皮等;加工品类,如火锅饺类、丸类等。酱料方面,腌制品如豆腐乳酱、豆瓣酱,钠含量较高;加工品如沙茶酱应尽量避免;避免额外添加香油、麻油。建议可采用采用新鲜食材,天然辛香料,如:蒜末、姜末、葱花;或使用减盐酱油,健康不失风味。

 

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冬季养生,老人需防五样东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季养生 老人养生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