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保护牙齿时常犯的7个错误

 

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结果,我国65岁至74岁的老年人龋齿患病率高达98.4%。调查结果指出,我国老年人龋病患病率增加,严重程度也有所加重,患龋病的中老年人群中有78.9%至91.7%的龋齿未治疗。

 

龋齿和牙周炎的发展会导致牙齿缺失。调查显示,老年组人均失牙11颗,全口无牙人数老年组占6.8%。此外,这次调查结果表明,老年组口腔黏膜异常检出率为8%。

 

卫生部专家介绍,老年人在保护牙齿方面常常存在七个误区:

 

一是老人牙齿松动脱落是自然现象,防也无用,治也无益。其实大多数老年人的牙齿松动脱落是牙周病、根面龋、骨质疏松等疾病引起的。

 

二是人牙越磨越结实,啃点硬东西没关系。其实过度磨损就会破坏牙外层包的珐琅质,会造成牙齿向前移位或脸形改变。

 

三是只漱口不刷牙。其实坚持刷牙既有机械刷洗作用,又有牙膏的化学去污和消毒杀菌作用,可有效地防止菌斑和牙石的形成。

 

四是只要坚持刷牙,就没必要洗牙了。其实刷牙并不能完全代替洗牙,单靠每天早晚刷牙是难以清除干净的。

 

五是掉一两颗牙,不必急着补,等掉净了换全口假牙。这样下去害处很多,它会明显降低咀嚼能力,影响消化和营养吸收,加快邻牙松动脱落。

 

六是老人抽烟、喝茶沉积的黄牙、黑牙是否变白无所谓。其实牙齿美白不仅仅是为了美容,也是牙齿保健和牙病防治的重要措施。

 

七是看牙病大医院钱多废时,小诊所省钱省事。其实两者在诊疗技术、操作水平和材料质量方面也有很大差别。不要贪图便宜,遭致不良后果。

 

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香蕉等六种食物吃了对牙齿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保护牙齿 牙齿 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