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分三种 调理方法各不同

 

治疗女性更年期主要是依据停经后表现,给予不同辨证用药。但基本上都有给予少量滋肾阴的药物,因女性荷尔蒙属阴液,正常身体状态是阴阳维持动态平衡,停经前后阴不足相对出现阳热症状;也就是潮热、汗出、心悸等症,所以给予滋肾阴药物调节荷尔蒙功能,而非直接补充荷尔蒙。

 

更年期分三种 调理方法各不同

 

1.若属肾阴虚型,常见月茎延迟,量少或不来,伴有阴道干涩、房事疼痛、带下少,头晕耳鸣、睡眠差、发热汗出、情绪烦躁、腰膝酸软或皮肤搔痒、舌红苔少、脉细数。以滋肾养阴为主,药方常用知柏地黄丸。

 

2.若属肾阳虚型,常见停经前后,自汗畏冷怕风,形寒肢冷,腰酸痛或足跟痛,小便清长或不禁,夜尿增多,便溏,或月经紊乱,舌淡苔薄白、脉沉弱,常用右归丸或者桂附地黄丸。

 

3.阴阳两虚型,表现时而身体发热、时而怕冷、头晕耳鸣、腰无力、舌苔薄、脉细。应补肾扶阳、滋养冲任。配合阴阳盛衰的轻重差异,选择滋阴为主,加以温补肾阳;或温阳为主,佐以养阴。可用知母、黄柏、淫羊藿、从蓉、菟丝子、女贞子、丹皮等加减。

 

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经常按摩这几个穴位可改善更年期障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更年期 滋阴 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