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小腿经常抽筋是怎么回事

 

夜间小腿抽筋在医学上称为腓肠肌痉挛是由于腓肠肌强质性、疼痛性的痉挛。在中医认为,晚上小腿经常抽筋的患者大多由于气血虚、末梢的循环不好,因此有血瘀的情形。

 

晚上小腿经常抽筋是怎么回事

 

中医师表示,一般来说,夜间小腿抽筋由于腿度过多疲劳而使肌肉紧张未得到缓解,而易引起小腿抽筋,还有睡觉前脚部受凉容,易引起腿部的痉挛,已以及腿部的经脉循环受阻,造成组织缺氧,因此使得腿部肌肉的痉挛。

 

另由于体内血钙过低而引起的肌肉收缩,而引起腓肠肌痉挛,这类情况多见于孕妇和缺钙的老年人。

 

晚上小腿抽筋可通过这些方法来改善

 

夜间小腿痉挛患者通常可按摩委中、承山、阳陵泉、太冲穴舒活,也建议在睡前用40度热水热敷小腿20~30分以促进末梢循环,再来按摩相关穴位;天冷的时候睡觉要注意脚部的保暖,穿上毛袜,而冷气与电风扇不要一直吹着小腿,体内有钙质缺乏、骨质疏松的人也应多补充钙质。

 

中医调理从补肾着手,中药可用补肾药来加强减缓钙质的流失,临床上依体质辨证论治可用补养气血,活血化瘀以及补肾的药方来改善,有助于缓解腿部肌肉的疲乏,以及促进末梢的循环。

 

药方可用温经伤寒及补肾的药方,减缓钙质的流失,还有活血利血的药方有助于经脉回流的改善,通常补养气血方可用八珍汤,加强末梢循环,可用艾叶、桂枝,补肾方可用龟板胶续断,活血的药方可用益母草、丹参、泽兰等。

 

药膳茶饮保健方可用当归2钱、黄耆5钱、丹参3钱、艾叶2钱,以800C.C开水冲泡,有助于补养气血、温经散寒、活血通络。

 

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没做好这5点 补钙效果会减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小腿抽筋 抽筋 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