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量饮酒可预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胆结石

 

人类发现酒精数千年,健康影响正反两面评价也都有,部分学者认为适量饮酒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降低糖尿病风险、减少胆结石发生,但大量喝酒除意外发生机率大幅提升外,还会损害肝脏、心脏、胎儿危害,甚至让情绪陷入忧郁与暴力,所以可否饮酒至今争论不休,仍然无法给出正确答案。

 

适量饮酒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酒精是对身体角色亦正亦邪,它会影响胃、大脑、心脏、肝胆,改变血脂、胰岛素浓度、发炎反应、与凝血、情绪等功能;许多研究都已经发现,适量饮酒对健康不会产生妨碍,甚至还能促进健康,每天喝一小杯红酒,可以降低血管拴塞机率,能避免40%心脏病发与脑中风死亡机率。

 

适量饮酒好处不局限于心血管疾病,也能够预防糖尿病与胆结石,部分学者认为,不应该建议民众完全拒绝喝酒,而是教导民众正确饮酒知识,不要过量长期酗酒,学习挑选较健康酒种,保持适当饮酒量,不但享有酒类的正面好处,也能免去酒精的健康危害。

 

大量酗酒仍然有健康疑虑

 

但是大量酗酒依旧有健康风险,长期过量喝酒可能引起酒精性肝炎,长期下来有罹患肝硬化风险,慢性肝炎患者也会增加肝癌危机;不仅于此,酒精会伤害口腔、咽喉、食道、乳腺、大肠等器官,长期受伤会提高癌症风险,而且酒精让药物产生交互作用,左右药效与副作用,医师治疗疾病难度因此提升。

 

如何喝酒更健康

 

适量摄取未蒸馏的酒品,尤其含有葡萄多酚与白藜芦醇的红葡萄酒,能增加身体的抗氧化能力,降低罹癌风险;,男性酒精摄取量一天要小于2个酒精当量、女性则要小于1个酒精当量,1个酒精当量换算成葡萄酒约150c.c.。

 

此外,酒精热量高,1CC就有7大卡,尤其是添加高果糖糖浆的调味啤酒或酒精浓度高的烈酒,长时间摄取也会使体重上升、三酸甘油脂升高、内脏脂肪增加,造成许多慢性病的产生如糖尿病、高脂血症等。

 

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喝酒时绝不能吃的4种下酒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喝酒 心血管病 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