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喘患者浅呼吸比深呼吸更好

 

很多人认为,气喘患者多深呼吸,对病情、肺部健康会比较好,不过美国最新研究结果却颠覆这样的想法。美国南卫理公会大学最新大型临床研究发现,深呼吸对改善气喘不适没有帮助,反而是浅呼吸较好。

 

气喘患者浅呼吸比深呼吸更好

 

气喘患者浅呼吸可以增加二氧化碳浓度,透过生理回馈反应,患者症状就会大为减轻,且肺功能也会提升,对长期肺部健康很有好处。这项研究已发表于《胸腔》医学期刊(Chest)。研究是由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心脏、肺脏与血管研究所所资助。

 

研究作者美国南卫理公会大学临床心理学家汤玛斯·里兹与艾莉西亚·莫蕾特认为,气喘患者除了每天使用气喘药物,若还能搭配接受行为治疗,便可以长期改善肺部健康。此外,经过一段时间,患者或许可以减少急救用药使用量。

 

深呼吸会加重气喘 浅呼吸最合适

 

研究作者解释,当气喘发作的时候,患者因为担心窒息,往往急于深呼吸、大口吞空气,有时甚至还没有出现症状,患者就开始拼命深呼吸,这样做反而会让情况更恶化。

 

研究当中,气喘患者分成两组,一组运用浅呼吸增加二氧化碳浓度,并运用生理回馈治疗确保获得足够氧气。另一组也运用浅呼吸技巧,不过没有接受生理回馈治疗。

 

研究人员解释,当气喘患者深呼吸,且呼吸很急时,血液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就会快速下降,此时患者就容易感觉头昏,呼吸也会变得较为短促。而这次参与研究的患者不但血液二氧化碳浓度增加,症状也大为减轻,经过六个月后,接受生理回馈治疗的患者,肺部生理机能更获得明显改善。

 

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效果胜过吃药的长寿法:腹式呼吸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气喘 呼吸 肺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