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做保肝胆运动 可远离胆囊炎

 

远离胆囊炎,日常预防是关键。中医师表示,中医讲求治未病,也就是未发生疾病先预防。平常可配合保肝胆运动来做保养,可起到养肝护胆的作用,从而预防胆囊炎。

 

预防胆囊炎 可多做保肝胆运动

 

早在古书中就有提到,关于胆囊炎预防的建议,从调节情绪,加强锻炼,培养健康生活习惯等,介绍一个保肝胆运动。由于肝胆经络位于身体躯干侧边,性喜调达舒畅,所以平时多做伸展保肝运动,有助于经络通畅,防止肝胆病变。

 

保肝胆运动的具体做法

 

做法为两脚站立与肩同宽,右手掌张开,对著右侧肝区,意念到右手指末梢传达至肝区,身体往左侧弯停住五秒,会感觉右边肋骨附近肌肉拉撑绷紧,反之对侧也是同样运动。

 

过程中,要配合呼吸带动血液循环,透过伸展刺激神经传导,将器官顾好。此外,生活中也要保持一个愉快的心情,当气血通畅调和,疏泄正常,胆汁就不易滞留,而保持健康。

 

预防胆囊炎 饮食上可这么做

 

在饮食规律方面,宜定时定量,少吃多餐,不宜过饱。在饮食结构上,严格控制脂肪和含胆固醇食物,如肥肉、油炸食品、动物内脏等。因为胆结石形成与体内胆固醇过高和代谢障碍有一定的关系。

 

不可饮酒和进食辛辣食物,宜多吃萝卜、青菜、豆类、豆浆等副食。萝卜有利胆作用,并能帮助脂肪的消化吸收,青菜含有大量维生素、纤维素;豆类含丰富的植物蛋白。此外,还应补充一些水果、果汁等,以弥补炎症造成的津液和维生素的损失。

 

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按摩什么穴位可以养肝护肝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胆囊炎 养肝 护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