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痘口干属湿热体质 中医教你调理

 

中医认为,脸部常油油腻腻的,多属湿热体质,这类型的人也很容易长青春痘或暗疮,常感到口干舌燥、身体发热,情绪也容易起伏大。改善湿热体质,可从作息、饮食着手调整,并可配合自行穴道按摩保养。

 

1.饮食控制改善湿热

 

脸上常泛油光的患者,体质多为湿热,临床上会以清热利湿的药材为主,如薏仁、莲子、茯苓、赤小豆、绿豆等帮助去除体内湿热。湿热情形更严重者,便可能毒素无法排出体内,于是会有长出青春痘的情况发生,这时候可依照状况加入解毒中药材,才能帮助去除湿毒。

 

应以温和、清淡均衡饮食为主,不宜喝过量的冷饮,也不宜吃辛辣、油炸的食物,以免助热生湿;过甜油腻的食物如糖果、奶油、蛋糕也应禁止。可多食用一些清热利湿的食材,如冬瓜、丝瓜、绿豆、赤小豆等。其中,绿豆是日常生活中常用来清热解毒的食物,便宜、容易取得,也易于烹煮。平常也可应用将绿豆入菜,对体质改善有帮助。

 

2.脸部控油日常调理

 

体质湿热者需要正常的休息,应尽量让每天的睡眠时间有一定规律。若不维持规律睡眠,生理时钟没有固定,湿热体质容易愈来愈严重。此外,湿热体质者大小便应该保持通畅,一见到小便过黄就要勤加喝水,并且养成每日定时排便习惯,以免诱发或加重体内湿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湿热 痘痘 体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