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周围红肿疼痛是怎么回事

 

指甲周围红肿疼痛是怎么回事呢?专家指出,指甲周围红肿疼痛往往是甲沟炎,甲沟炎分为急性甲沟炎和慢性甲沟炎两种,不但会让人感觉疼痛,还会影响走路。

 

指甲周围红肿疼痛多是甲沟炎

 

急性甲沟炎的治疗以口服抗生素为主,甲沟炎可发生在脚趾及手指,最常发生在脚趾大拇趾,常合并趾甲内生,因外力像是不小心踢到、被人踩到或运动打球伤及趾甲旁皮肤引起细菌感染而成,好发于学生及年轻人。

 

慢性甲沟炎大多发生在手指,因常碰水、刺激性物质,细菌及酶菌感染而成,当指甲旁皮肤皱摺因感染、刺激性物质入侵就会发炎肿痛。

 

甲沟炎会造成趾(指)甲边皮肤皱摺红肿化脓、相当疼痛,如果在脚部就会影响到走路,脚趾甲沟炎患者常会因疼痛而修剪趾甲,把疼痛处趾甲剪短,但这完全错误。内生趾甲原本已嵌进周边皮肤皱摺,过度修剪会造成嵌入更深,甚至形成尖刺刺入皮内,进而不断造成渗液流出、产生肉芽组织乃至皮肤无法愈合。慢性甲沟炎也会红肿,病情反覆,经常会合并手指甲变形、变色。

 

患者应将患部趾甲前端边角留长,将趾甲剪成水平状,这样边角才不会 入及伤害皱褶皮肤。另外,尽量穿宽松鞋袜,袜子越薄越好,凉鞋拖鞋更好。

 

知识链接:要想指甲健康,这些常识你要懂

 

此外,约有8成干癣的患者,指甲会有凹洞、粗糙、增厚、变形,指甲跟甲床会分开,所以,有时也会被误诊成灰指甲。

 

医师表示,患者常误以为自己是灰指甲,所以病情无法缓解,治疗多以照光、外擦药物、口服药物及生物制剂为主,由医师针对病情拟定治疗策略。

 

如果趾甲受伤,要暂时停止打球及跑步等运动,避免患处一再受伤。

 

指甲保健首要维持干燥与清洁,避免用指甲硬抠物品,以免断裂,或伤及周围皮肤。如果指甲坚硬难剪,周围没有伤口,不妨在热水中加点盐,浸泡五至十分钟再剪。

 

一旦指甲往内长,不要硬剪、硬拔或刻意把内侧的指甲修得很短,如此反而容易受伤感染;如果已经红肿化脓,必须就医处理。

 

更多相关文章推荐阅读:从指甲判断男女生育能力有多强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指甲 灰指甲 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