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季如何防治过敏 医生来教你

 

过敏性疾病容易在秋冬季节交替时发作,无论是花粉过敏、空气过敏、食物过敏,一旦发作,不是皮肤瘙痒难耐,就是不停打喷嚏,十分难受。想要改善过敏性疾病,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呢?

 

换季如何防治过敏 医生来教你

 

中医认为,要想调理过敏体质,预防过敏,最理想的方式便是“三分靠医药,七分靠调养”。调养要从日常生活居、饮食、运动等习惯来做起。若在发病时的病症不稳定期,治疗上要以稳定症状为主,改变体质为辅。等到病情稍微稳定之后,则以改善体质为主要治疗原则,症状控制为辅。

 

防治过敏方法1:调整日常饮食

 

建议有过敏症状者,平常应多喝温开水,严禁喝冰水。有较为生冷的食物也应该忌口,如水梨、西瓜、椰子、香瓜、橘子、哈密瓜、大白菜、白萝卜等,这些果菜都属寒凉性质,会影响身体的抵抗力。容易呼吸道过敏,气喘者,包括香烟、咖啡、辛辣、油炸、各种酒类等较具刺激性的食品也都应避免,以免过度刺激呼吸道。

 

防治过敏方法2:正确运动增强抵抗力

 

不建议有过敏体质者,尤其是孩子,以游泳来当作运动训练。因为过敏性疾病最忌讳冷的刺激,而通常游泳池内的水温都低于环境温度,水传导的作用会使得身体的热能迅速被冷水带走,所以泡在水中会使体能消耗过多,体能快速消耗后身体即无法维持正常运作,便可能诱发气喘发作。再加上游泳池通常会使用漂白水消毒,其中所产生的氯气也会对呼吸器官产生刺激,诱发过敏。

 

其实要增加肺活量,以达到强化心肺功能、锻链体力的运动有很多,如打球、骑脚踏车、跑步、登山健行、体操、跳韵律舞、做瑜珈等运动,不一定要靠游泳。若真的非要游泳不可,下水前后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是从泳池起身后最好一定要马上用大毛巾擦干,迅速洗个热水澡,来除去身上残留的氯,洗完澡要擦干、吹干头发,穿著保暖衣物再离开泳池。更多防治过敏的相关文章推荐阅读:过敏体质的人就要小心这些过敏原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过敏 皮肤病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