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吞咽异常是怎么回事 要紧吗

 

给小宝宝喂食时,不少妈妈发现宝宝会经常发生吞咽不正常的情况,这是怎么回事呢?专家表示,多数早产儿、神经损伤婴幼儿、手术后需管灌喂食者,可能会出现短期或长期吞咽问题,原则上婴幼儿吞咽问题通常可区分为神经性、机械性、发展性等三种因素。如果发生吞咽困难,家长应及早带着子女就医检查。

 

神经性吞咽异常

 

神经发展未成熟的早产儿,以及罹患脑性麻痹、脑瘤等神经损伤的婴幼儿, 这类型患者容易出现呼吸费力、缺乏警觉性、较弱的吸吮与吞咽能力,进而导致吞咽困难,同时家长也不易喂食。

 

机械性吞咽异常

 

婴幼儿出现颚裂、唇裂、其他颜面异常、下喉狭窄、喉头软化症、食道狭窄等,往往可能造成家长喂食与吞咽困难。特别是与颚裂有关的吸吮与吞咽功能较微弱或不协调的婴幼儿,常是吸入性肺炎、营养不良的高危险族群。

 

发展性吞咽异常

 

这类型患者发生喂食与吞咽问题并不是神经或构造异常所造成,而是婴幼儿在喂食发展过程当中出现发展迟缓,像是在九个月大左右,未能使用汤匙喂食;十八个月大左右,无法咀嚼桌上食物;二十四个月大左右,不能使用杯子喝水等。

 

宝宝吞咽异常该怎么办?

 

家长喂食婴幼儿的时候,如果发现喂食的时间过长、吸吮力道较弱、吸吮与吞咽不协调、喂食时鼻咽逆流、无法解释地抗拒食物、持续流口水超过五岁、在喂食期间出现迟缓等情况,可能跟无法喂食与吞咽异常有关系,像这种情况应及早带孩子去复健科谘询,由医生为孩子进行详细评估,以便找出解决孩子进食问题的方法。更多宝宝保健常识推荐阅读:宝宝晒日光浴的7个注意事项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宝宝 孩子 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