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5款料理,吃出活力告别慢性劳损

 

年轻的皮囊中却藏着一副老骨头,经常感觉腰酸背痛、全身无力吗?现代人长时间用相同或不正确的姿势劳动或运动,造成肌肉和关节等部位慢性劳损,中医师建议休养生息配合饮食调养,有助于缓解不适。下面由中医师教你做5款料理,常吃可让你充满活力,告别慢性劳损。

 

测测看:你也患有慢性劳损吗?

 

长时间过度用力或维持不当姿势,经年累积造成肌肉、筋膜靭带、骨头与关节等部位的损伤,就是慢性劳损。一般以长期性弯腰,搬运重物所致的腰肌劳损最为常见,临床表现以腰痛为主。

 

其他部位软组织的酸痛,有时轻有时重,也会反复发作,虽然休息或变更体位后可以得到缓解,但在阴雨多湿的天气,病况又容易加重。

 

中医治疗慢性劳损以补肾养血为主

 

中医认为慢性劳损是气血不足所致,调养原则以补益肝肾、补气养血、舒筋活络、活血袪瘀、袪风散寒为主,日常建议多吃具有补肾、健脾、养血的食物,如山药、核桃仁、黑豆、花生等。

 

此外,多食富含维生素及矿物质的粗粮,如玉米、小麦、小米等;而肉类食品可以提供组织修复所需的氨基酸;大白菜、芹菜、胡萝卜富含维生素和钙;山楂有健脾消食的作用,都是不错的调养食物。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慢性劳损 腰酸背痛 全身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