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小妙招,助你滋阴去燥

 

入秋养生,怎么做比较好?中医表示,进入秋季后已没有酷暑煎熬,而且空气中的湿气渐消,取而代之的是干燥空气,所以就有秋燥的说法,这时大自然阳气渐敛,人体内新陈代谢也可能变低,容易产生莫名疲累感,俗称秋乏,因此,要多补充一些滋阴润燥食材,这类食材以平润、胶质食物为主。

 

秋季养生小妙招1:多吃滋阴平润食物

 

秋天宜多吃平润食物,包括梨子、百合、玉竹、荸荠、枸杞等,梨子蒸熟更佳,以便润心肺、养胃阴。此外,秋气与肺脏相通,但是肺脏娇嫩、容易受到外邪所侵害,因此,人们可吃一些带有胶质、质地黏稠的食物,包括银耳、海带、山药、莲子、海参、菇类食物等,以便滋润、促进新陈代谢。

 

秋季养生小妙招2:按时作息、科学晒太阳

 

在秋季,我们应该尽量早睡早起、增加睡眠时间,以敛阴养气,然后再做一些聚气、内敛的运动,让身体微微出汗即可,这就是所谓秋收,适合的运动项目包含原地踏步、饭后散步、爬楼梯、伸展操、气功、瑜伽等,同时要舍弃大汗淋漓的剧烈运动,以避免损害人体阳气。

 

平常最好十一点前睡觉,睡眠时间应控制在六至八个钟头之间。中医认为,睡眠也是养阳气、生正气的好方法。另外,我们也应多晒晒太阳,因为太阳是阳气的主要来源,这么做可以唤醒人体机能,甚至于有助减少脂肪囤积的机会。晒太阳的最佳时机是上午十至十一点,以及下午一点左右,特别是具有阳虚现象的人更要多晒太阳。更多秋季养生常识推荐阅读:秋季多吃三薯可健脾胃抗衰老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去燥 滋阴 秋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