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孩子生病时可以打预防针吗

 

不少妈妈群里都有这样的说法——孩子生病时不要去打预防针。这是否正确呢?专家指出,千万不要因为孩子患有小感冒或轻微肠胃炎,就自行延后或跳过预防针的施打时间,否则对孩子不利。

 

孩子生病时也可以打预防针

 

我们的身体在接触病原之后,免疫系统通常会产生出针对此病原的抗体,下次再碰到时,就可以自行处决病原,不会发病。这就是免疫的原理。但是一定要先接触过病原,才有可能产生免疫力。可是第一次接触到病原时,可能因病情严重而带来痛楚、留下后遗症、甚至死亡。这是自然免疫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为了让我们的身体可以不必付出生病的代价,就能产生免疫力,医界发明出了预防注射的方法。各种预防针就是以减毒或去活化的病原当成疫苗的材料,接种于人体,使人体能在极低风险的条件下,产生针对该病原的免疫力。

 

疾病如此多,为什么预防针只有那几种?因为一种预防针能够研发及上市必须有一些条件存在,例如,所要对抗的疾病,一定是对人类有足够的杀伤力,否则没有研发的必要。再者,疫苗一定要够安全,否则就不会容许它上市了。尤其在公共卫生政策下所安排的免费疫苗,一定有其必要性及安全性,不然也不需这么大费周章,劳民伤财。

 

因此,孩子预防注射都是必要及相对安全的,要尽可能照预定时程施打,才能提供孩子最完整的保护。千万不要因为小感冒或轻微肠胃炎,就自行延后或跳过预防针的施打时间。大人草率决定的因,可能带来让孩子因保护力不足,而得到重大疾病的果。那真的是因小失大了。

 

预防注射确实有些施打上的一般性禁忌或个别禁忌,若有疑虑,应和医师讨论之后再做决定。

 

孩子打完预防针后需要注意些什么?

 

1.接种后在医院或防疫站观察15"30分钟;2.注射疫苗当天不要洗澡;3.疫苗都有抗原,要预防孩子发烧,给孩子多喝白开水;4.一些加入吸附剂的疫苗容易出现红肿、发热、疼痛等症状。家长可用热毛巾对红肿的地方进行热敷5.接种脊灰糖丸(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糖丸)后半小时内不能吃奶、喝热水。6.密切关注孩子,看有无异常发烧,注射地方有无异常反应。

 

小病小痛不会影响到孩子打预防针,但不可否认打预防针确实有一些注意事项,每个孩子情况不同,需要注意的地方也不一样,所以可以在打针之前详细咨询下医生。更多孩子健康常识推荐阅读:光吃饭易缺锌,孩子身高成问题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预防针 孩子 发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