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高烧真的会烧坏脑子吗

 

“孩子发烧了,额头烫得厉害,会不会烧坏脑子?”不少父母经常这样对着医生发问。专家指出,发烧只是疾病的症状之一,小孩子的发烧几乎都是病毒或细菌感染所引起。病毒或细菌进入人体后产生的毒素,或者身体因感染所产生的发炎因子,会影响体温调节中枢,使恒定体温的标准被调高,因而出现发烧症状。

 

孩子发高烧会烧坏脑子的说法是对是错呢?

 

其实发烧本身是疾病的反映,是一种警讯,告诉我们有病源入侵了,同时也让患者有机会多休息,以帮助病体复原。而且发烧本身等于制造一个不利病毒及细菌生存的高温环境,算是身体自我保护的一种机制。如果从这面向看来,发烧并不是坏事,干嘛要退烧?

 

可是发烧,尤其高烧时,小孩会精神不济、吵闹不休、胃口变差,有时还会诱发热痉挛或癫瘸,因此为人父母总是很怕小孩发烧。更怕的是,老长辈们总会信誓旦旦地说:小心孩子持续发烧,会烧坏脑子啊!这常常是令他们寝食难安的主要原因之一。

 

哪些情况下孩子发高烧需要重视?

 

其实,除非烧到摄氏42度以上,否则发烧本身是不会烧坏脑子的。而一般发烧超过40度的机率都不高了,更何况是要烧到42度。老一辈之所以会有此想法,是因为以前日本脑炎很多,当时很多小孩子因为罹患日本脑炎,烧退之后却变成智障儿。其实让他们变成智障的原因是脑炎所带来的后遗症,并非发烧本身。更多相关文章推荐阅读:发烧时盖棉被退烧的方法为什么不靠谱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发烧 感冒 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