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烧时盖棉被退烧的方法为什么不靠谱

 

很多家长认为,发烧时要盖厚棉被、穿厚衣服,闷出汗,烧才会退得快,实际上,发烧时盖厚棉被、穿厚衣服,因不容易散热,烧反而退得慢。但其实这种说法并不靠谱。

 

发烧时盖棉被退烧的方法为什么不靠谱

 

发烧是由致热质所引发。致热质是发炎因子的一种,可能来自于各种威染(细菌、病毒、霉菌、寄生虫)、自体免疫疾病或肿瘤的发生过程。致热质会刺激位于下视丘的体温调节中心,将体温的标准调高。此时,我们的身体就会经由各种生理反应,加紧产热来迎合体温节中心的要求,因而出现发烧现象。当致热质反应过后,下视丘又会把体温的标准调回,这时候的身体就会以排汗方式增加散热,让体温再降回正常值。

 

由于退烧的过程身体会出汗,因此很多人就把出汗和退烧联想在一起,认为要想办法让身体出汗才会退烧,所以才会有穿厚衣服、盖厚棉被、泡热水澡、不能开冷气等奇怪的退烧招式。

 

其实,出汗是为了散热,以达到退烧的目的。大家自以为是的退烧方式,反而让体热更不容易散出去,而破坏了身体原本设定的退烧大计。发烧期间正确的应对方法是,在体温刚要上来、会畏寒颤抖时,应该加强保暖,相反地,在已经发烧、不再畏冷时,就要帮忙散热。更多相关文章推荐阅读:怎样用按摩的方法治疗宝宝发烧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发烧 退烧 感冒 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