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就吃止痛药"的做法正确吗

 

很多人身体一痛就喜欢吃止痛药,比如痛经时、头痛时、胃痛时,图方便都会先吃上几颗止痛药再说,这种做法对不对呢?会不会对身体有危害呢?止痛药什么时候吃最合适呢?这些网友常见问题都可以听听专家怎么说。

 

专家:急性疼痛时可以先吃止痛药

 

止痛药当然不能乱吃,但急性疼痛出现时,别对止痛药过度担忧。专家指出,急性疼痛时,应优先处理急性症状,适度使用医师所处方的外用、内服止痛药。

 

美国西奈山医学院助理教授谭尼·科特拉文表示,在医师处方下使用必要的止痛药无需太过担心;亲朋好友之间流通或赠送的药物,常造成药物滥用,尤其以止痛药最严重。但有些患者额外购买药物,甚至分送亲友,造成药物滥用及错用风险增加。

 

科特拉文医师指出,不必排斥使用医师处方的止痛药;但有些止痛药具成瘾性,不宜长时间自行服用。长时间服用止痛药容易影响胃黏膜、肾脏等器官。滥用药物很容易造成不良反应事件,其中尤其以滥用止痛药最常见。

 

这些情况别乱吃止痛药

 

拉伤、扭伤或意外伤害后人们常服消炎止痛药。专家提醒,若出现疼痛,还是要就医检查,尤其若出现慢性、莫名的手、脚、膝盖等关节红肿疼痛,别随意当成运动伤害,关节长时间的红肿痛可能是关节发炎,建议尽快寻求医师鉴别诊断,及早治疗。若忍着不管或自行服用止痛药,恐怕会让关节持续发炎、破坏,导致关节变形等风险。免疫问题所引发的关节炎主要症状是持续的肿痛发热、活动受限,甚至可能造成行动不便。更多相关文章推荐阅读:常按十大穴位,可防病止痛养生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止痛 止痛药 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