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喝酒容易脸红是怎么回事

 

喝酒脸红俗称“上脸”,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不少人认为喝酒容易脸红是肝不好的表现,但实际上喝酒脸红和体质有关,和肝好不好无关。要了解喝酒会脸红的原因,必须先知道酒精的代谢过程。

 

喝酒脸红的原因

 

酒精主要在胃及小肠吸收,代谢则主要在肝脏。酒精的成分是乙醇,乙醇会先经由乙醇去氢酶代谢成乙醛,再经由乙醛去氢酶代谢成乙酸,最终会被代谢成二氧化碳及水。

 

喝酒后之所以会脸红,主要和酒精的代谢过程中的中间产物乙醛有关。乙醛会刺激血管,使血管扩张,因而造成脸红现象,较厉害时还会导致全身通红。喝酒较易脸红的人,是因为乙醛去氢酶的活性较低,使乙醛的代谢较一般人慢,容易于喝酒之后,在血液里面暂时累积较多的乙醛。血液中因过多乙醛,会刺激皮下血管扩张,造成满脸通红的现象。

 

所以喝酒容易脸红的人,是由于乙醛去氢酶活性较低。乙醛去氢酶的活性大小,和基因决定的个人体质有关,与肝功能好不好无关。例如西方人乙醛去氢酶的活性一般较东方人强;而在台湾,原住民的乙醛去氢酶的活性通常也较汉人强。

 

简单来说,喝酒容易脸红是体质关系,是乙醛的代谢较慢所致,没有肝功能较好或较不好的问题。但酒精毕竟不是什么好东西,而且喝一点怡情,喝多了对身体并不好。更多相关文章推荐阅读:喝酒时绝不能吃的4种下酒菜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喝酒 酒精 解酒 戒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