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棕色脂肪可促进有效减肥

 

别以为必须大汗淋漓才能减肥,国际研究发现,睡在凉爽的环境,增加棕色脂肪,提升热量消耗,血糖较不容易失控,更利于减肥成功。

 

增加棕色脂肪可促进有效减肥

 

研究人员观察五名受试者,请他们睡在恆温的房间内。第一个月他们睡在华氏七十五度(约摄氏二十四度)左右的房间内;第二个月睡在华氏六十六度(摄氏十九度)的房间;第三个月则睡在华氏八十多度(约摄氏二十七度)的房间。他们白天活动照常,饮食也有一定的控制。

 

结果显示,当睡在较凉爽环境中的那个月份,受试者棕色脂肪比例增加,胰岛素敏感度也上升。然而这项研究观察到的是低温与棕色脂肪比例增加的相关性,无法证明两者直接因果关係。研究已刊登在《糖尿病》期刊。

 

过往有研究发现促进热量消耗的荷尔蒙是减重的关键。动物研究显示,有些荷尔蒙助于体内棕色脂肪促进燃烧热量及产热。

 

研究人员利用基因技术使老鼠缺乏食慾相关激素,结果这些老鼠即使吃得少,照样会变胖;研究人员推测,缺乏促进热量燃烧的荷尔蒙,棕色脂肪较不活跃,可能导致人类的肥胖。人体内棕色脂肪组织促进热量消耗,并产生体热。若棕色脂肪组织运作不敏感或比例较低无法产生体热,就会储存体内而变胖。

 

研究人员表示,棕色脂肪是「好」脂肪,与构成人体大部分脂肪的白色脂肪不同,在燃烧卡路里及消耗热量扮演重要角色。《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曾刊出研究证实人体内存在棕色脂肪,并首度证实其活化可以改善新陈代谢。

 

研究人员表示,未来如能藉由刺激棕色脂肪生长,或有助改善肥胖及其他新陈代谢不良的相关问题。棕色脂肪较多能够帮助避免体重随著年龄增长而越来越重。血液葡萄糖水准正常且较瘦的人,体内棕色脂肪的含量一般较多。棕色脂肪偏凉的天气下较活跃。

 

北市联合医院家医科主治医师陈昱竹表示,现代人大部分的代谢问题与进食的热量远高于能消耗的量有关。更多相关文章推荐阅读——喝柠檬汁减肥,怎么喝更有效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减肥方法 减肥食物 减肥 瘦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