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下皮肤癌 易误为灰指甲

 

甲板下皮肤癌,常被当成灰指甲。台北荣总皮肤科主治医师朱思颖表示,指甲板下鳞状细胞癌大都只侵犯一隻手指,危险因子包括外伤、放射线、使用过含砷地下水、病毒感染等,早期多侷限在表皮内;太晚发现,癌细胞可能延伸至真皮,甚至侵犯骨头,必须截肢。

 

指甲下皮肤癌 易误为灰指甲

 

北荣收治一名六十一岁男性,右手中指的指甲增厚变形,类似灰指甲症状,使用外用及口服抗霉菌药物治疗后时好时坏,且出现轻微疼痛及分泌物,经甲床皮肤切片证实为甲板下鳞状细胞癌。患者表示曾从事园艺工作受伤。

 

朱思颖医师指出,多数指甲板下鳞状细胞癌只出现在一指,但也有二到三指的病例报告。

 

医师解释,甲板下鳞状细胞癌非常罕见,多发生在五十至七十岁的中老年人,男性较女性常见,由于初期没有明显症状,又以单一手指症状为主,病患常误以为是灰指甲不予理会,或随意使用抗霉菌药治疗,延误诊断时间。

 

甲板下鳞状细胞癌常见的临床表现包括指甲下方角质增厚、甲床分离症、出现伤口及分泌物、甲板变形、线状黑甲或红甲等,好发在手指甲,尤其是食指与中指,与一般灰指甲较好发在脚趾甲相反。

 

医师表示,治疗上可部分或完全切除甲床,若癌细胞已侵犯至指骨,便需进行截肢手术,术后可併用一些局部化疗药物降低复发机率。

 

皮肤部主任刘汉南指出,若长期治疗却持续恶化,应就医。更多相关文章推荐阅读——怎样通过指甲看一个人的健康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灰指甲 皮肤癌 指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