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痛的常见原因:姿势不当入选

 

现代人生活步调紧凑,加上习惯熬夜,或习惯在睡前滑手机、用电脑,这些不良生活型态长期累积下来,常见恼人的头痛如影随形。生活中,应配合调整不良姿势,以及可适当配合按摩促进循环的穴道,有助于舒缓恼人的头痛

 

哪些原因会导致头痛

 

头痛常见慢性反覆性发作现象,造成生活及工作备受影响。类型差异部分,若是「紧张性头痛」,常见因姿势不良、紧张压力及疲劳等,造成头、颈、肩处肌肉紧绷引起。「偏头痛」则多是因为受到神经、荷尔蒙、血管等因素交互作用造成,常见于女性族群。

 

其他造成头痛原因还有像是包括:鼻过敏、高血压、青光眼、脑外伤、脑膜炎、脑瘤、大脑动脉瘤等,需进一步检查与治疗。此外,食物、环境、情绪等也会诱发头痛,如咖啡戒断症、居住湿冷、情绪紧张等。

 

姿势不当也会引起头痛

 

一些长期无法痊癒的头痛,经常与颈椎有很大的关联,称为「颈因性头痛」,根据统计,约占两成比例的患者属于这类头痛。根据国际头痛协会所订出的「颈因性头痛」诊断标准,表现包括可见头痛,颈部、肩部与上臂的疼痛,疼痛可能会由颈部传到前额与眼窝,甚至出现噁心、呕吐、头晕、怕光、吞嚥困难、同侧眼睛视力模糊等现象。

 

头痛怎么缓解

 

中医药大学附设医院中医内科医师王玟玲表示,改善头痛可按压穴道,每个穴道按压至少一分钟方式进行。可促进循环、放鬆肌肉、稳定神经,达到止痛的作用。

 

像是肌肉紧绷容易引起的颞部及后头痛,可取风池、太阳穴、率谷、合谷穴按摩。而经常使用手机、三C产品,用眼过度造成的前额头痛,则可取睛明、印堂穴按摩。更多头痛的相关文章推荐阅读——按摩穴位缓解头痛补肾养胃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头痛原因 头痛 偏头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