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头痛?中医推荐缓解妙招

 

很多人都有头痛的老毛病,人们最怕突然头痛个不停,吃一颗止痛药虽然可以缓解,但治标不治本,不久头痛又会来犯。对付头痛,中医有妙招,具体怎么做,一起来看看。

 

经常头痛?中医推荐缓解妙招

 

中医师沉瑞斌表示,站在传统中医的立场,中医认为,头痛有外感、内伤之分,以外感头痛来说,多半为新患,病程通常较复杂,而且病势较剧、无休止;以内伤头痛而言,多半为久痛,病程通常较长,而且病情时作时止。

 

沉医师指出,传统中医治头痛通常先找出正确头痛部位,如果是发生在脑后连及项背者,中医称太阳头痛;若是经常发生在前额连及眉陵者,中医称阳明头痛;大致出现在头部两侧并及於耳部者,中医称少阳头痛;发作时见於头顶部常连及眼睛者,中医称厥阴头痛。

 

沉医师进一步指出,传统中医依照经络走向,加上配合患者症状、苔样、脉象等讯息,可以清楚鉴别头痛以便对证用药。建议民众不要习惯性服用止痛药来暂时缓解头痛的毛病,最好的解决办法是找到诱发头部疼痛的根本原因,然后加以治疗比较好。

 

经常头痛的民众应避免饮用含有酒精、咖啡因的饮料,平常可以适度进行颈部按摩,以便降低发生头痛的机会,譬如按压天柱、风池等穴位,以便局部放鬆肌肉。天柱穴属膀胱经,位在颈项髮际下,脖子后面突起肌肉(斜方肌)的外侧凹陷处;风池穴属胆经,位在耳后与颈部上缘连线之中间凹陷处,按摩时需注意,这个穴位不宜久压或重压。更多相关文章推荐阅读——摆脱夏季头痛5个绝妙方法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头痛 头疼 止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