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怎么办?中医去火有妙招

 

上火怎么办?其实中医在治疗上火方面有不错的成绩,中医将上火分三种类型,有胃肠积热型、肝火旺盛型、胃肺火盛型,不同的情况治疗起来也不一样。

 

上火怎么办?中医去火有妙招

 

1、胃肠积热型症状:肚胀,便秘,口臭。节日的时候大家聚会比较多,进食油腻,辣烫食物等,出现胃肠积热很常见。

 

假如症状为肚胀,可选用具有消积,导滞,除胀作用的健胃消食片与保和丸。健胃消食片是大家较熟悉的助消化药,症状不重的情况下可选用该药。保和丸比较适用于食积停滞,脘肚胀痛,食欲不好者,药效比较强。但是服药过程中要少吃生冷油腻不容易消化的饮食,以免降低药效。

 

假如口臭,便秘症状比较重,可选用导赤丸与六味能消丸。导赤丸具有清热泻火,利尿通便的功效;六味能消丸是藏药中的名方,具有理风和胃的功效,但是服用过程中要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2、肝火旺盛型症状:肝火旺盛主要由生活不规律,心情积郁造成。中医有“肝主目”的说法,所以肝火旺盛经常表现为一些眼部症状,如:视物模糊,眼部分泌物多,眼红,眼干,耳鸣等。

 

对于肝火上炎的人来讲,龙胆泻肝丸是最好的选择。尽管前段时间有“服用该药会影响肾功能”的报道,但是大家不用过于担心。以前的龙胆泻肝丸中包含木通,久服会对肾脏引起损害。但是目前的新药都改用通草等药物代替木通了,只需不长时间大量服用就是安全的。另外,芎菊上清丸具有清热解表,散风止疼的功效,对缓解肝火上炎导致的头疼,耳鸣症状效果非常好。

 

若是女士肝火旺盛,出现乳房胀痛,口苦等症状,还可以选用具有舒肝解郁,清泻肝火作用的丹桅逍遥丸。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上火 去火 消火 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