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患严重心肺疾病,看脸便知

 

美国最新研究发现,严重心肺疾病患者多半无法有正常脸部表情,这项指标或许可以帮助医师快速判断患者可能需要哪些治疗。研究成果已发表于「急诊医学期刊」(Emergency Medicine Journal)。

 

是否患严重心肺疾病,看脸便知

 

美国卡罗莱纳斯医学中心研究团队指出,对于肺炎、急性冠状动脉症候群、肺栓塞、心脏衰竭、气胸、纵膈腔疾病与主动脉剥离等心肺疾病患者来说,越早做出诊断,就能提升预后复原状况。目前越来越多医师倾向使用非侵入式检查帮助做初步诊断。

 

研究人员举例,像脸部张力异常就与呼吸道疾病有关,或者像心肌缺血患者就会产生较多愤怒、非开心笑脸、眉毛下垂等表情。

 

研究人员以五十名成年人为研究对象,这些人都因呼吸急促、胸痛等症状进急诊室,且经过检查都有严重心脏病、肺部疾病,并接受观察两星期。

 

研究人员让这些患者看好笑卡通图片、一张惊讶的脸图片,以及有人哭泣图片,然后再评估他们脸部肌肉动作变化,经过分析发现,因患有严重心脏、肺部疾病而呼吸急促、胸痛者看到图片时脸部表情较少,相较之下,其他人看这些图片时,脸部表情较为丰富。

 

研究人员解释,患有严重心脏、肺部疾病的患者可能比较无法针对情绪刺激做出回应。希望透过研究成果可研发更好诊断方法,避免患者接受不必要侵入式检查。更多相关文章推荐阅读——老人白天打瞌睡可能是患了心脏病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心肺疾病 心脏病 肺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