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大便入药可清热解毒治病

 

有些动物大便是很好的中药材,甚至从以前沿用至今。中医师王子欣表示,传统中医认为,粪便可以入药,经过炮制后就成为一味中药材,譬如五灵脂就是鼯鼠的干燥粪便所制成,能够理气止痛,适用于瘀血阻滞诸痛证,包括胃痛、妇女经痛,算是最常用的粪便类中药材。

 

惊!大便入药可清热解毒治病

 

五灵脂加蒲黄就变成失笑散,这道中药方能止痛活血。王医师指出,蚕砂又名蚕矢,是蚕宝宝的大便,主要用来治疗上半身经络疼痛,比五灵脂较不常用。虽然其他动物粪便也可以入药使用,但目前很少用来治病,原因在于取得困难、制作不容易,加上人们观感不佳,所以就算有这味中药材也没有中医愿意使用。

 

王子欣医师进一步举例指出,门诊未使用的粪便类中药材包括白丁香、鸡矢白、望月砂、夜明砂、人中黄等,其中白丁香就是麻雀的大便,能够用来明目、消积;鸡矢白就是鸡粪,能利水、泄热、祛风、解毒;望月砂就是野兔的干燥粪便,具有明自杀虫的作用;夜明砂就是蝙蝠的干燥粪便,能够清热明目、散血消积。

 

而人中黄就是人的大便,能够清热解毒,由于炮制过程相当地复杂,加上实在太噁心,所以没有中医师愿意使用。此外,人中白则是从人类的尿液提炼而成的中药材,作用类似人中黄,可以清热解毒;童子尿也能清热解毒,通常用来治疗痰热昏迷。更多相关文章推荐阅读——按摩可清热解毒去口臭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清热解毒 去火 排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