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长寿之乡—巴马概况详解

(一)巴马的地理环境

 

巴马瑶族自治县,位于广西自治区西北部河池地区,东临大化瑶族自治县,西邻百色市、凌云县、右江区,南与平果、田、田阳县接壤,北与东兰、凤山两县交界。

 

巴马石山占地30%,土山地占69%,水面占1%。

 

巴马地处云贵高原向桂中平原过度的斜坡地带,地势西高东低,海拔高度174~1216米。大多在500~800米。

 

 

(二)巴马是举世闻名的长寿之乡

 

巴马这些年在国际上的地位

 

在巴马,80岁的老人还在田中愉快地耕作,奉养家里更老的老人;随处可见的90岁老人闲居家中,怡然自得......

 

1960年秋,武汉医学院长寿科学研究所专家,根据广西卫生厅和公安厅提供的线索,首次到巴马作长寿考察,巴马的长寿现象引起了国内专家关注。

 

1991年11月11日,国际自然医学会会长、日本长寿专家森下敬一博士,在东京召开的国际自然学会第13次年会上,宣布巴马为世界第五个长寿之乡。

 

2003年国际自然医学会,成功举办了巴马首届国际长寿学术研讨会,历经12年观察和反复考察之后,童年11月授予巴马“世界长寿之乡”认定书,这是国际自然学会唯一颁发的一份世界长寿之乡的证明。

 

巴马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

 

巴马空气中,富含对人体十分有益的负氧离子,一般地方空气重的负氧离子为5000个/m³左右,盘阳河谷和一些长寿屯髙达超过2万个/m³,是国内大中城市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巴马人长寿的原始是多方面的,然后环境空气负氧离子长期维持在相当高度的浓度,无疑是极其重要的因素之一。

 

巴马权威与东南亚热带暖湿气流,与北部干冷气流相交汇的锋面上,雷雨天气较多,且多夜雨。由于雷电频率增加,有助于通过放电的作用个,提高大气中的负氧离子浓度,另外,巴马山区海拔较高,所以富氧离子浓度存在的时间比较长。

 

巴马的气候条件

 

巴马境内四季长短不一,东短夏长,春季二季相似,具有冬暖夏凉、冬春干燥、夏季温润、气候凉爽宜人等气候特征。春季,冷暖空气活动频繁,气温变化大,幅度在4°~25°C;立夏前后,进入夏季,最热的7月份平均气温为27.4°C,进入秋季,日平均气温小于21°C,湿度小,日照充足;冬至为冬季的开始,是全年最短的季节,最低气温达0°,平均每年3天。

 

巴马一年到头都是旅游黄金季节,喜欢到巴马旅游的人们可以多了解巴马气候,做最适合自己的“候鸟人”。

 

(三)巴马成了现今广西著名的旅游名乡

 

巴马是革命老区,具有优秀的革命传统

 

巴马是百色起义的发祥地,是邓小平、张云逸和韦拔群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生活和战斗够的地方,是右江革命根据地的主要组成部分和腹地。

 

巴马是少数名族聚居地

 

巴马境内居住着瑶、壮、仫佬、毛南等11个少数名族同胞,民俗民风淳朴,瑶族文化艺术十分丰富多彩,素有“有瑶无处不有鼓、无鼓无处不有舞”的说法。来到巴马你还能看到蓝靛瑶抛绣球,土瑶射弩、打陀螺等古朴风俗。

 

巴马有番瑶祝著节,壮族三月三哥节等。祝著节家家杀猪宰羊、蒸五色糯饭,男女老少身盛装,群集庆祝,唱祝酒歌把盏传情,跳铜鼓鼓舞欢庆丰收,韵味浓烈。

三月三割接,青年男女带五色饭和红绿鸡蛋,成群结对赶歌圩。

 

巴马是个神奇美丽的地方

 

巴马具有世界级自然景观长寿水晶宫、风光秀丽盘阳河、如诗如画龙洪田园风光、美如西湖的赐福湖、被英、美岩洞探险专家称为“天下第一洞”的百魔洞、洞天水府百鸟岩、巧夺天工的弄友八卦图、那社命字河、震撼人心的好龙天坑、交乐天坑等景观。

 

(四)巴马是著名的火麻之乡

 

火麻是巴马传统作物

 

火麻亦称汉麻,为一年生草本作物。火麻是巴马最古老的传统作物,是巴马群众传统的食用油。火麻生长在大石山区,灭年春季播种秋季收获。巴马人不用化肥和农药,处于野生状态,所以巴马火麻是纯天然的绿色植物,也是巴马至今沿承的食用健康食物。据日本生物考察团研究结果,火麻仁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卵磷脂、油酸、亚麻酸、亚纳酸等,其脂肪酸中含亚油酸和亚麻酸共达76.4%,是目前常见食用植物油中不饱和脂肪含量的最高者之一。1999年联合国粮油调查署考察巴马火麻后向全世界特别推荐巴马火麻油为“最有开发价值的植物油”。

为什么火麻在巴马种植最优?

 

据考察研究,锰锌硒等微量元素含量在当地土壤是其他地区的几十倍。这些微量元素对我们抵抗机体衰老抗辐射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所以当地的植物都是吸收了土壤里的精华,营养异常丰富。

 

巴马火麻无毒

 

2006年,诸多投资商涌向巴马,同时对云南、新疆、甘肃、安徽等国内火麻主产区作过调查。最终选择巴马火麻的原因是,巴马火麻的微量元素比云南、安徽等地的火麻要高。他们一些人还带着巴马火麻到北京检测,结果显示,巴马火麻内的有害物质含量低于0.00017%,几乎等于零,这个含量在国内火麻品种中是最低的。按照国家规定,有害物质含量不超过0.1%的火麻,允许食用。这表明,巴马火麻可以用于食品加工。

 

巴马人最常用的食用油——火麻油

 

巴马人吃火麻食用植物油也有上百年的历史,据多位百岁老人介绍称,每天食用火麻油是他们长寿的重要因素。食用火麻油有润肠胃、滋阴补虚、助消化、明目保肝、祛病益寿之功效,对便秘、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肠胃病均有很好的防治作用。目前巴马已经出现了销量比较火爆的一些巴马火麻油特产,亦舒堂牌火麻油可谓是供不应求,包装精美,在送礼这块做到了极致。其他的一些火麻产品除了火麻糊之外,都成了擦边球,市场接受度并没有那么高,但是就火麻的趋势来看,知名度指日可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巴马概况 巴马长寿村 火麻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