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理传言,巴马长寿村依旧魅力无穷

        偶然在央视的一档节目《远方的家》里看到了巴马长寿村,多次提及火麻油这种食品。很早就听说过那里有很多长寿老人,但始终无法提起我对巴马的兴趣。我去过很多地方,厦门、海南、台湾、日本。这些或鸟语花香,或广袤宽辽,或小资情调。对于广西这种偏僻的地方,并不是很向往。但看到巴马普通家庭里那种独有的和谐气氛和山青水秀的安静,挺想体验一番,马上启程,出发。

 

巴马位于广西西北部,从南宁出发一路高速直达县城。下了车,在村子里一条热闹的街市上漫步,你会发现那些与你迎面而来、擦肩而过的老人个个精神抖擞、红光满面、乌丝缠头,根本看不出真实的年龄,少女肤色细嫩、白里透红。

 

一路上感受,巴马没有肃杀的秋,没有过于凛冽的冬,总感觉春夏常在,生命在这里总是在生长,花常开,叶常绿。一路上青山连绵,一团和气。这里的水,总流得如此安静,清澈入脾。空气似加氧般,呼吸都变得顺畅。这个绝对是真实感受,没有半点夸大的成分在里面。

 

我们找了一家普通民房住了下来,这里的长寿老人很多,这新鲜事也真不少,108岁老人还纺线,123岁老人还上山,近花甲老年人还举行的结婚仪式。

 

第一天,赶车累,休息了一天。

 

第二天起床,与主人家道了声别,便到处走访,去了村民很聚集的小村道。

 

很多老人小孩坐在门口互相嬉闹,其中很多已是四代同堂。细心观察有些家门口挂着大大的“百岁老人”的牌匾,有些甚至把老人照片挂墙头,似乎觉得是一种荣誉。走访了那么多家,发现巴马的各个家庭,凡有花甲以上老人的,都备有一口棺材,这副棺材有三层含义:第一层含义和广东人一样寓喻儿孙“外官发财”;第二层含义是消除老人的后顾之忧,过去俗语曰:“人生七十古来稀”,认为花甲以上年纪是离天远离地近的年纪,就要考虑到自身的后事了,有了棺材,老人就觉得无后顾之忧。可村民经常笑着说“棺材都腐朽了,人还在”。临走的时候我包了10块钱的红包给老人,给的不多,也算入乡随俗。

 

第三天起得比较晚,正好赶上他们做吃的。

 

主人正用玉米面熬粥,不大会功夫该到炒菜的时候了,却见到这样情形,他们炒菜用的油不是猪油或大豆油,而是现场制作的火麻油,并用工具给我们做起了示范。我便兴起问,油这样榨着吃,健康吗?主人说,这是他们特有的风俗,很少去市场买油,自己做的才是真材食料,老人们都吃了几十年了,身体很健康。如节目里面介绍说的一样,这里人天天吃火麻油,火麻产品随处可见。

 

见到名副其实的火麻,难免有些兴奋,索性大口尝了起来。非常奇特的味道,刚开始觉得不习惯,吃着吃着觉得很清香,尤其是凉拌菜品吃起来很清爽不油腻。进一步了解到,火麻油还真是一种好东西,不饱和脂肪酸非常高,通便润肠胃,含有多种抗衰老抗辐射的元素,怪不得这里的人皮肤肤色如此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巴马长寿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