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怎么吃才能留住番茄红素

 

番茄是我们日常常吃的果蔬,番茄的营养丰富,尤其是其中的番茄红素是自然界中最强的抗氧化剂,是抗衰老的理想食物,但是你知道怎么吃番茄才能最大限度地留住番茄红素吗?

 

番茄中的番茄红素到底有多神奇?

 

西红柿性偏寒凉,有清热凉血、生津止渴的作用。但对于怕凉的人来说,做熟了吃是最好的选择,生吃容易出现不耐受的情况,导致腹泻。

 

1.天然色素

 

番茄红番茄红素是自然界分布最广的胡萝卜素类天然色素之一。在植物的叶子中,番茄红素和其他胡萝卜素的颜色被叶绿素掩盖着,当植物进入成熟期,叶绿素的含量降低时,番茄红素和其他胡萝卜素的颜色才能显现出来。 在每100克含番茄红素的水果和蔬菜中,番茄红素的含量分别为:西红柿0.2~20毫克,西瓜2.3~7.2毫克,番石榴(粉红色)5.23~5.50毫克,番木瓜0.11~5.3毫克,葡萄柚(粉红色)0.35~3.36毫克,胡萝卜0.65~0.78毫克,南瓜0.38~0.46毫克,红薯0.02~0.11毫克,杏子0.01~0.05毫克。

 

2.令人折服的抗癌先锋

 

研究表明,在各种天然胡萝卜素中,番茄红素清除活性氧的作用最强,具有预防前列腺癌、肺癌等各种上皮癌的作用。在人体血液中,番茄红素的浓度与癌症发病率成反比。

 

1994年意大利学者将2706名各种消化道癌症患者与2879名正常人进行对照研究后发现,增加西红柿的摄入量,对消化道具有保护作用。与不吃西红柿的人相比,每天至少吃一份西红柿者发生消化道癌的机会可减少50%。

 

美国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对48000名男士所吃46种以上水果和蔬菜,进行了为期4年的跟踪研究,发现每周至少吃10份西红柿产品,如西红柿、西红柿酱和比萨酱的人,发生前列腺癌的机会减少34%。与体内番茄红素浓度较低的女性相比,体内番茄红素浓度高的女性患子宫颈癌的比较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番茄 西红柿 抗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