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吃什么好?中医来支招

 

很多人都有失眠的毛病,只是次数多寡的问题。中医认为,失眠的基本病机是肝腑不和、阴阳失交,长期下来就容易导致不寐,患者往往睡眠时间不足或睡眠品质太差,包括出现夜间难入眠、白天精神不佳、工作或学习效率差等情形。建议人们适量食用有益睡眠的药膳、食物,以及注意睡前的禁忌,如此将有助于一夜好眠。

 

失眠包括生心病三因素

 

张医师指出,如果是身体内部出现生理刺激的话,就容易影响正常的睡眠品质,包括过饱、过饥、便秘、疼痛、搔痒、大渴大饮等皆是,像这种情况只要避免生理刺激即可。

 

如果是疾病影响到睡眠品质,最好采用病因疗法,也就是消除疾病,然后进行治疗或改善失眠。

 

如果是心理因素导致失眠者,传统中医称为情志过极而致不寐,譬如白天过度紧张、整天忧心忡忡、恼怒、恐惧、抑郁等情绪,都能造成失眠。

 

对睡眠有益药膳食物

 

经常失眠的人们可以适当吃一些有益睡眠的食物,像是蜂蜜、桂圆、牛奶、大枣、木耳等皆是,还可以配合百合粥、莲子粥、伏苓饼、银耳羹、山药牛奶羹、芝麻糖、土豆蜜膏等药膳食补方,对于睡眠品质有帮助,不过,药膳应根据个人体质、症状选膳。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失眠吃什么 失眠 睡眠 助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