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可致昏迷,刮痧可挽救

 

随着天气愈来愈热,人们发生中暑的机率也跟着增加。中医师陈玉娟表示,所谓中暑指的是人们待在高温或湿度高环境当中,久而久之引起身体高热、心悸、出汗、恶心、头晕、头痛、口干喝水不解渴等症状,严重者甚至无法排汗,以及发生昏迷、抽搐等,中医治疗常有阴证、阳证之别,同时还可采内治或外治。

 

中暑可致昏迷,刮痧可挽救

 

陈医师指出,中暑好发于五岁以下小朋友、六十五岁以上老年人、长时间室内工作不易出汗的上班族、经常熬夜的人们身上,主要是由于体虚受暑热所侵,进而导致身体体温调节失常,最后產生一系列症状。台湾因為湿气重,所以常会伴随食欲不振、精神倦怠、肠胃不适、小便减少、排便湿软等症状。

 

陈医师进一步指出,使用传统中药方治疗时除了辨证看阴证、阳证之外,还可以采取刮痧等外治法,这种外治法可协助身体末梢血管扩张,同时协助身体散热。

 

不过,刮痧时要注意,使用器具应平滑无尖锐处,刮痧的时候要往同一方向刮过去,千万不可在患处来回刮,否则容易受伤。

 

除此之外,中医香薷饮与清暑益气汤加减方还可以消暑益气生津,方中含有人参、当归、黄耆、黄柏、葛根、青皮、炙甘草、苍术、神麴、陈皮、白术、泽泻、麦门冬、升麻、生姜、香薷、大枣、白扁豆、厚朴、五味子等中药材。更多相关文章推荐阅读——夏天中暑常见症状及处理办法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中暑 解暑 刮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