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祛湿止血

 

栀子因其悠然的香气多次出现在歌词中,以至于人们常常忽视栀子的功效与作用,要知道,栀子可入药,内服具有清热祛湿、利尿、除烦、凉血止血、散瘀的作用,可治疗多种疾病。

 

栀子的功效与作用及其治病方子

 

1.治慢性肝炎:栀子根、柚子树根各12g,天胡荽、虎刺根各24g,五加皮6g,瘦猪肉60g,水炖服,服汤吃肉。

 

4.治鼻血:栀子9g,加糖冬瓜片,水煎服。或栀子根30g,煮瘦猪肉,或煮牛肉吃。

 

5.治丹毒:栀子根、紫荆皮各30g,豆腐2块,共煮,服汤吃豆腐。

 

6.治小便尿血:栀子9g,加糖冬瓜片,水煎服。或栀子根、生茅根各30g,藕节60g,水煎服。

 

7.治风火牙痛:栀子30g,水煎,冲红糖服。或栀子根、茅莓根各30g,水煎服。

 

8.治目赤:栀子果10g,水煎服。

 

9.治足跟行伤肿痛:栀子叶适量,捶冷饭,封患处。

 

10.治手足扭伤肿痛:

 

(1)栀子适量研末,加醋、茨粉,共煮成糊,封患处。

 

(2)栀子适量研末,加生地,捶烂,封患处。

 

(3)栀子适量研末,加面粉煮成糊,封患处。

 

(4)栀子适量研末,调酒敷患处。

 

(5)栀子根、大黄各适量研末,调酒精敷患处。

 

利用栀子的功效与作用来治病时,需注意栀子内服的常用量,一般是果实干品3至9g(止血炒黑),根生品30至60g,干品15至30g,而且虚寒者最好不要乱用栀子。更多相关文章推荐阅读——清热解毒的食物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栀子的功效与作用 栀子 清热 祛湿 止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