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频尿急尿不尽?中医教你快速调理

 

排尿问题困扰很多人,有些人常有夜尿、频尿、排尿不顺等问题,甚至于有的人被急尿所困扰而烦恼不堪。其实只要掌握一些技巧,这些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来看看中医怎么做吧!

 

尿频尿急尿不尽?中医教你快速调理

 

卫生福利部丰原医院中医科医师张盈瀅表示,站在传统中医的立场,中医认为,在整个水液代谢的过程当中,小便是人体内水液代谢后排除糟粕的主要途径之一,水液代谢情况可以反应人体脏腑功能正常或不正常,特别是肾气是否健旺,因为中医有「肾主水」的说法,肾气是新陈代谢的原动力,调节着每一个环节的运作。

 

简单来说,小便顺畅则人体泌尿系统正常运作,反过来说,小便不顺畅代表这个人可能有疾患,也因此,过去就有要长生则小便清、要长活则小便洁的说法存在。此外,排尿时应通畅,尿液不可长期滞留在体内,建议民众掌握小便通畅的三个保健小技巧,有助于促使小便清利、排尿顺畅无碍,适合在晚上睡觉前或早上起床后进行练习。

 

三个保健小技巧

 

1、民众可以先调匀呼吸,然后缓缓进行收缩肛门的动作,吸气时缩紧,呼气时放鬆,收缩肛门可增强膀胱制约能力,有助于预防频尿、尿失禁等症。

 

2、民众可以採取坐位,然后两手放到背后不断上下推搓按摩三十至五十次左右,只要腰背部稍微发热即可。中医认为,按摩之后对腰肾强壮有益处,对于通调水道也将有所助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尿频 尿急 利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