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排尿困恼或患摄护腺肥大

 

门诊里经常有老年人因为排尿困难而求医,而很多人都是因为患上了摄护腺肥大。摄护腺会随著年龄的增加而增大,前列腺过大会压迫尿道,影响正常排尿并波及肾脏,因此老年人排尿困恼要警惕摄护腺肥大。

 

老年人排尿困恼或患摄护腺肥大

 

一名六十五岁张姓病患没有警觉自己有摄护腺肥大问题,在温度很低的夜晚忍住不去上厕所,结果造成下腹很涨想尿却无法排出尿液的情况。家人送至童综合医院急诊室,经泌尿科翁瑋骏医师检查后发现病患下腹部已经鼓出成一颗球型,一移动就痛苦万分,才知道罹患摄护腺肥大,原本每次排尿尿量就不多,天冷憋尿更导致了急性尿滞留,导致膀胱过度膨胀而失去原有的收缩力,最后尿不出。

 

翁医师先帮病患装设导尿管让老翁排出了膀胱内1000cc左右的尿液后,之后再进行内视镜摄护腺刮除手术,术后移除尿管后,排尿就恢復正常。

 

翁瑋骏医师表示,每到冬天因排尿困难就诊的民众就会明显增加,因為夜晚气温低时,常常有尿意却忍到最后关头才会起床上厕所,不仅加重膀胱负担而涨大,可能会造成膀胱炎外;对原本就有摄护腺肥大问题的男性,天冷刺激交感神经造成活性上升,使得摄护腺挤压尿道,让尿道张力变得更紧而尿不出来,导致最后发生急性尿液滞留症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排尿困难 摄护腺肥大 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