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药禁忌:药物食物相克知识

 

吃药时要注意食物相克的道理,不仅是药物与药物间有交互作用,药物与食物或是健康食品间,也有可能有交互作用。有慢性病问题,或需服用多重药物者,应注意定期检视,并与医师讨论,确认药品服用是否需要调整。

 

药品间交互作用

 

药品常见与其他药品产生交互作用,以及食品也会产生交互作用。当药物在身体中代谢与排除的过程中,与另一种药物有相互的影响,即为药物间的交互作用。过程中,可能会让药物在体内的浓度升高,造成药物中毒;也可能会让药物代谢的速度加快,导致药效不足。虽然绝大多数的药物交互作用,并不会导致任何的不良反应,但是仍旧要提高警觉。

 

根据国外研究指出,同时服用两种药物产生副作用的机会是6%;若同时服用八种药物产生副作用的机会则将近100%。因此,同时服用的药物数量愈多,发生药物交互作用而产生不良影响的机会也就愈大。一般来说,一天中同时服用超过四种药物,就属于多重用药。

 

药品与食品交互作用

 

食品交互作用部分,像是药品不宜与牛奶、果汁或咖啡一起服用,应分开服用,至少间隔半小时以上。一般建议,服用药物以搭配温开水服用为宜。还有,葡萄柚汁应避免与部分高血压药品,如钙离子阻断剂,还有一些镇定剂一起服用,以免影响药品的吸收与代谢。此外,咖啡具有中枢神经兴奋作用,若与镇静、安眠药品一起服用,会影响镇静安眠效果。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吃药禁忌 吃药 食物相克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