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六种食物与猪肉相克不能一起吃

 

猪肉是我们餐桌上常见的食物,但有些食物与猪肉相克,搭配着吃不利于健康养生。大家比较熟悉的应该是牛肉不要和猪肉一起吃,因为猪肉性微寒,而牛肉性温,两者一温一寒,因此不能同食。算上牛肉,一共有六种食物与猪肉相克不能一起吃。

 

不能与猪肉一起吃的食物:乌梅

 

猪肉和乌梅同样不能一起食用,一同食用有可能引起中毒。如果中毒可以用地浆水治疗。

 

不能与猪肉一起吃的食物:甘草

 

猪肉也不能和甘草一起食用哦。一同吃甘草也会引起中毒,但是可以吃绿豆汤缓解中毒。

 

不能与猪肉一起吃的食物:羊肝

 

从健康养生的角度来讲,猪肉和羊肝一起食用会让人心闷。羊肝气味寒苦,有补肝、明目、治肝风虚热的功效。二猪肉湿热,滋腻。因此从食物药性的角度看不适宜一起食用。而且羊肝有膻气,与猪肉共同烹炒,容易有怪味,因此从烹饪角度讲看,亦不相宜。

 

不能与猪肉一起吃的食物:香菜

 

香菜又叫芫荽,可以去腥味,常喝羊肉同食。但是记得不要和猪肉同食哦。香菜辛温,耗气伤神。而猪肉则滋腻,助湿热生痰。因此一个耗气的食物,一个没有补效的食物搭配在一起只会损害身体。

 

不能与猪肉一起吃的食物:牛肉

 

食物相克会引起健康问题。猪肉和牛肉不共食的说法由来已久,《饮膳正要》指出:“猪肉不可与牛肉同食”。这主要是从 中医角度来考虑,一是从中医食物药性来看,猪肉酸冷、微寒,有滋腻阴寒之性,而牛肉则气味甘温,能补脾胃、壮腰脚,有安中益气之功。二者一温一寒,一补中脾胃,一冷腻虚人。性味有所抵触,对健康养生不利,故不宜同食。

 

不能与猪肉一起吃的食物:大豆

 

从现代营养学观点来看,豆类与猪肉不宜搭配,是因为豆中植酸含量很高,60%——80%的磷是 以植酸形式存在的。它常与蛋白质和矿物质元素形成复合物,而影响二者的可利用性,降低利用效率;还有就是因为豆类与瘦肉、鱼类等荤食中的矿物质如钙、铁、 锌等结合,从而干扰和降低人体对这些元素的吸收。故猪肉与黄豆不宜搭配,猪蹄炖黄豆是不合适的搭配。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这六种食物不能与猪肉一起吃,否则会引起各种健康问题,食物和人一样都有自己 属性,我们挑选食物的时候不但要考虑到人和食物之间的关系,还要注意它们相互间的作用,以免发生意外,更多食物相克知识,推荐看看这篇文章——哪些食物相克不能同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食物相克 健康养生 猪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