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虚造成血虚头晕 别当成贫血

 

女性饮食习惯差,可能造成「脾虚」形成的气血虚现象,容易经常头晕。中医师余雅雯表示,门诊中曾有一位女性患者认为自己贫血,就医咨询问到,是否可服用市面上四物饮等补血饮品?如何得知自己是不是医学上定义的贫血?

 

脾虚造成血虚头晕 别当成贫血

 

患者自诉非月经期也会头晕,只要姿势一改变,从蹲下到站起即头昏眼花,而她验血检查的结果却是正常,因而「很困惑要如何补血?」

 

中医师余雅雯表示,这是临床常见的民众迷思,「血虚」症候群呈现的虚弱感头晕,并不代表就是西医定义的「贫血」;西医学贫血定义是指血液中红血球量男性小于450万/UL,而女性小于400万/uL,血红素男性小于14克/dL,而女性小于12克/dL的情形。许多人未经诊断自行服用过多铁剂,造成肠胃不适,铁元素却未被人体有效率的利用。

 

余医师指出,针对这名小姐,临床仔细问诊她的生活习惯,发现原来这位患者因三餐不定时,工作繁忙,为了减重而经常食用代餐,在中医是属于典型「脾虚气血亏虚」的症候。

 

余雅雯表示,发生原因与脾胃虚弱、饮营养不良、失血过多、肾气亏虚、操劳过度等有关,所以贫血病可不只是女性的专利,有些男性长期慢性肠胃疾病、曾胃出血、痔疮出血或肾功能不佳等族群,也都较容易发生贫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脾虚 贫血 头晕 血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