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开胃汤 夏季必喝

 

一到夏季,人就没胃口,营养补充不足加上炎热天气出汗过多,很容易造成脾虚胃弱,食欲不振或食少难消,有必要改变饮食习惯,多喝一些健脾开胃汤来调理身体。

 

健脾开胃汤——麦芽淮山牛肚汤

 

麦芽淮山煲牛肚具有健脾胃、消食滞的功效。对症见腹部痞胀、不思饮食、大便溏薄、倦怠乏力等有治疗作用,同时亦可用于消化不良,胃、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慢性胰腺炎、胆囊炎等属于脾虚而运化无力者。

 

材料:生麦芽100克,淮山、党参、云苓50克、八角茴香、陈皮各6克,牛肚500克,红枣4枚、生姜2-3片。

 

烹制:麦芽、淮山、党参、云苓、陈皮、八角茴香、红枣去核等洗净,稍浸泡;牛肚浸透、洗净、切为块状,然后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约12碗水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至3个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和少许生油即可。此量可供3-4人用

 

麦芽淮山牛肚汤的养生功效

 

本汤治症实为脾胃虚弱所引起的肠功能紊乱,治之既需健脾开胃以治其本,又需消食化滞以治其标。麦芽性平味甘,功能消食和胃,善治积滞不化;淮山、党参、云苓、陈皮同用,既能健脾益气,又能运脾渗湿,有补而不滞之特点;八角茴香气味芳香而温和,能排除肠内积气,及有良好的开胃进食作用;牛肚性平味甘,健脾开胃,虽属肉类,但不腻滞。合而为汤,共奏消补并举,标本兼顾之效。

 

夏季炎热没胃口的人,不妨尝试下这款健脾开胃汤,虽然材料有点复杂,但做法并不难,而且此汤具有健脾、开胃、助消化等多种功效,再复杂也应该尝试。更多相关文章推荐阅读——夏季开胃的食物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脾开胃汤 开胃汤 开胃菜 开胃